亦亦亦亦亦子

开个小号磕大厂~
来了就别走了吧,我会难过的呢。

【辰仁之美】少年游(上)

——辰仁属于彼此,ooc属于我❤️

——本文架空,私设预警❤️

——古风AU

——久不动笔,文笔问题见谅❤️

——或许可以有幸获得你们的喜欢和关注嘛~❤️


【少年游】

剑舞长空斗苍穹,任那风云变,清水平凉,谁负轻狂,浑似旧光阴;

侠心披羽破东风,欢事总堪吟。心弥如水,此意之闻,花月偏有恩。

                                                                   ——题记


1 京城的最东南边有一处丁府,这是丁老将军的府邸

丁老将军是扶持当今皇帝登基的开国元勋

虽然现已远离朝廷,却拥有很高的声望

丁老将军得了闲,就在府里收徒传授武艺

 

2  包括他的独子丁泽仁在内,丁老将军一共收了七位徒弟,都当作亲儿子一样爱护

据说这七位弟子不仅天资极高,而且各个玉树临风,京城的人都说若有其中一位能做如意郎,那都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可惜这几位少年一心向武,并不做他想

至少在外人看来是这样

 

3  说起丁将军的独子丁泽仁,还真有一番故事

这位小公子生得剑眉星目,清逸俊朗

丁老将军原本想让他好好在私塾念书考取功名

谁知他竟天生对那刀枪棍棒感兴趣

甚至从私塾逃学,偷着看父亲教他的几个徒弟武功

丁老将军见他似有天份,也从了他的愿,让他跟着自己的徒弟一起修武

因此丁泽仁不过是识得几个字,并不曾在诗书上很下功夫

4  丁泽仁虽然年纪不是众师兄弟中最大的,但因着骨骼轻奇、武艺高强,又是丁将军的独子,众人倒也肯叫他一声大师兄

京中人都传一句俗话

龙生龙凤生凤,丁将军的公子会武功

 

5  距离仅仅丁府六里处是周王府

周王爷是当今圣上一母同胞的弟弟

因帮助皇兄登上王位后上书乞骸骨而获得皇帝信任

许他家封地和厚禄,当作闲散王爷养着

周王爷和丁将军同为开国功臣,先有战友之情,后又默契地选择退出朝廷,韬光养晦,又添知己之心

因此两家时常来往

两府年纪差不多的孩子们也自小玩在一起

这在百姓间传为佳话


6  周王府人丁不旺,只有一位周小王爷

周小王爷名为彦辰,面如冠玉,目似朗星

据闻在他九龄之年首次与他父亲进宫面圣的路上,就有不少人家的姑娘向他扔自己的荷包手绢

但周小王爷都只轻轻扫过,不曾细看,倒伤了不少春心荡漾的姑娘的心

 

7  周小王爷自小由朝中重臣亲自调教,知书达理,文武兼修

哪怕是放在众位皇子当中,也丝毫不显逊色

不过周小王爷性情也好,待人极宽和,甚至有时还会露出两排大白牙傻笑

人们都道周王爷一世精明,敢用全府性命赌当今圣上登基,又能功成身退,却不知怎么生出了这样懵懂单纯的孩儿。

 

8  但看着他长大的丁将军不这么想

这位周小王爷待人宽虽然厚,却是大智若愚,行事坚定果敢的主

将来必是栋梁之才,万万不可小瞧了去

丁将军时常这样叮嘱他的徒弟和儿子

 

9  于是,在周彦辰幼学之年,周王府为他举办的生辰宴会上

周彦辰看着明明只是第一次与自己相见,却把本来就不小的眼睛瞪得大大的丁泽仁

丁公子,可是本王脸上有什么东西么

丁泽仁起身,端端正正地行了一个礼,一本正经的答

回小王爷,来时家父千般叮嘱,让我不可小瞧你。

于是众人就看到受过宫里礼节教育的周小王爷被自己的口水呛到,赶忙用宽大的袖子掩住脸咳嗽了好久,险些失态。

 

10  宴毕

周彦辰特邀丁府小少爷来王府的后院中一叙

周彦辰细细问了丁泽仁的生辰和名字

刚满十岁的周彦辰和快要八岁的丁泽仁像小大人一样拘谨着一本正经的说话

看得旁边伺候的宫女们一个个掩唇偷笑

 

11  丁老将军怕丁泽仁惹事,很快派人来接他回去

临走前,周小王爷很认真地说

丁公子,你若不嫌弃,今日我们便结下这个兄弟

人前我们有身份之差

人后,我只叫你泽仁,你也唤我一声彦辰哥即可

 

12  丁泽仁郑重其事地点点头,他也很喜欢这位与他很聊得来的小王爷

不过,他显然只记住了最后一句

于是不出一月,满京城的人都知道

丁将军的小公子和周王府的小王爷一见如故,不拘礼数,已用姓名相称

 

13  丁府的大弟子朱正廷携众弟子为了这事代表丁将军

押着丁泽仁来周王府请罪

周小王爷问清缘由后小手一挥

这算什么事,本王早就准了

这次会面后

丁府的剩下六名弟子都开始对周彦辰直呼其名起来

真是世代交好的又一桩美事啊

 

14  自此丁府与周王府的交情便更深了一层

丁府众人常常去周王府与周彦辰同读诗书

周彦辰也常去丁府找丁将军的众徒弟讨教武功

当然,这些都是他们应付长辈的借口

更多时候他们只是彼此嬉笑打闹,做所有八九岁孩童会做的事

不论身份,只谈情谊,好不快活。

 

15  其中周彦辰和丁泽仁的关系最好,周小王爷常常下帖邀请丁家小少爷到府邸做客

放在任何人眼中都是宝贝一样的周王府请帖,在丁家堆了厚厚一摞

甚至被丁家几个皮孩子拿来折纸玩

 

16  有一次丁泽仁说,你以后不要再给我下帖了,这多浪费纸啊。我爹上次教育我们说“一笔一画,当思来之不易”,以后我经常来找你玩就是了。

你又记错了,那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周彦辰好笑地看着丁泽仁一本正经地乱说

哎呀我忘记了嘛,我就想着你每次写请帖肯定很累,一笔一画都很不容易……反正……反正你下次就别写了。丁泽仁红了脸,不知道是因为被戳穿记错《朱子治家格言》地名句还是别的什么。

周彦辰看着丁泽仁无处安放的眼神,眨眨眼表示同意。

纸笔来之不易,你更来之不易

既然你来了,其他都好说

 

17  周王府有几位小王爷的伴读

因着周彦辰和丁泽仁旁若无人的情谊,都很嫉妒丁泽仁

他们几个不敢对周小王爷如何,却敢对丁泽仁冷嘲热讽

你说你一点书都不懂,周小王爷不过是看你有趣,留你在身边解闷,别真以为自己和周小王爷攀了交情

刚满十岁的丁泽仁哪里受得了这种委屈,小嘴一瘪哭着跑了

 

18  回丁府后众人一听,哪里咽得下这口气,气势汹汹地就去周王府把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伴读打了一顿

丁将军亲自调教的拳脚功夫,几个伴读当然承受不了,纷纷鼻青脸肿地求饶

不过事后这些打群架的孩子被丁将军罚负重扎了三天马步才作罢

 

19  而听说了这件事的周彦辰也难得地大发脾气,命人把这些已经被打了一顿的伴读都赶了出去

自己却因为行事不当被周王爷罚跪了三天祠堂

丁泽仁和周彦辰再次相见时,两个人看着对方一瘸一拐的样子,很没形象地大笑起来

 

20  彦辰哥,你会不会嫌弃我?我确实没有你的书读得多,可能也真的配不上你,丁泽仁揉着衣角,露出跟他平时练武时完全不一样的一面

想什么呢,做你自己,就是我最喜欢的样子,周彦辰也很认真地盯着丁泽仁

其实我知道彦辰哥从没小瞧我,就是想再听你说一遍,丁泽仁抬起头,正对着周彦辰干净地眼眸

这一眼啊,就是好多年,两个少年在此交了心

年少时的他们总能一起闯祸,拼尽全力维护彼此

后来的他们学会用其他的方式守在对方身边,做彼此最安稳的存在

 

21  以至于周彦辰束发之年,皇上要为周彦辰指婚一位番邦公主时

周彦辰都没想多跟丁泽仁解释什么,丁泽仁也有自信彦辰哥一定不会同意这桩婚事

丁泽仁被周彦辰叫到周王府时,周小王爷正低头抚琴,弹的是《秦风·无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丁泽仁眼睛一转,瞬间懂了什么

 

22  泽仁

等最后一个琴音落下,周彦辰才轻轻说

皇叔和父王为我指婚,有他们自己的打算和利益考量

皇叔担心哪位皇子得了番邦公主,势力过大无法控制;而父王希望我能有个靠山,未来社稷若有动荡,好歹有个去处。因此这门婚事,我是最好的人选。

丁泽仁眼睛里流露出失望

那我呢彦辰哥,在你眼里我算什么,早知你是个懦夫,我就不该喜欢你。

 

23  话音未落,周彦辰身后的屏风里走出来一个小姑娘,红彤彤的脸蛋加上特殊的服饰,丁泽仁都不需问,便知这一定是那位番邦公主

小姑娘步履匆匆,差点还绊了一跤,却着急着跟丁泽仁解释道

你不要误会周小王爷!他已经明明白白对我说了他喜欢丁将军的少公子,是我不信,才故意让他试你!我这就去跟父皇说,让他重新给我找驸马!

公主头也不回,一阵风似的往外走,末了还不忘丢下一句“彦辰哥哥和丁公子一定要在一起。”

丁泽仁扭头看到笑着的周彦辰,照着胸口打了他一拳

彦辰哥好计谋,把我和公主骗得团团转

周彦辰戳了戳丁泽仁假装生气却不小心跑出来的酒窝

泽仁也好眼力,立刻就懂我意思

 

24  公主也是个真性情的,又是番邦最受宠的公主,我不能好好待她,也不能让她卷进政治斗争,让她自己去抗婚,是最好的

周彦辰一边斟茶,一边解释给丁泽仁听

切,为别人考虑这么多,怕不是真的动心了

丁泽仁一边喝茶一边挪揄周彦辰

等等……

你刚刚来这么一出,不会就是想听我说喜欢你吧?

是啊,顺带给自己谋点福利嘛

周小王爷云淡风轻

 

25  你也不亏好不好,公主不也告诉你了我喜欢你这件事嘛

周彦辰笑着看丁泽仁红着脸朝自己冲过来,使出武功要狠狠打自己一拳

两人来来回回过了十几招,因为彼此都太熟悉对方的弱点和招式,谁也奈何不得谁

最后是周小王爷笑着抓住丁小公子打来的一拳,一边躲着另一拳一边说

好好好,我错了,我道歉

丁泽仁趁周彦辰分神说话,突然发力把周彦辰逼退到墙边

丁公子手下留情,我补你一句还不行嘛

周彦辰虽然站在墙角,却仗着身高揽住丁泽仁的腰,眼睛亮晶晶的

我喜欢你

 

26  丁泽仁一下子松了劲,别过头去不敢看周彦辰

周彦辰拍拍自己的衣服,又给丁泽仁拉了拉领子

晚上别回府了,留下来陪我喝点酒呗

丁泽仁一边嘟囔着谁要陪你啊,一边找来小厮给父亲传信

真糟糕,自己被彦辰哥吃得死死的

 

27  这一晚,两个人边喝酒边聊他们小时候的事

聊着聊着,丁泽仁突然把头凑到周彦辰脸边,带着点醉意问

彦辰哥,你说如果以后你有了什么躲不掉的指婚怎么办

周彦辰头也有点晕,想了想说,那我们就走呗

天下之大,总有容身之所

也好,丁泽仁说

你可以教人念书抚琴,我可以开个武馆,也挺逍遥的

两个人看着天边的明月,不约而同想到“天涯共此时”一句来

不过天涯就不必了,有此时足以。

 

28  丁泽仁想起自己小时候有天到周王府找周彦辰叙话

聊天时谈到自己的名字

家父说,习武之人切记仁者无敌,所以父亲给我这个名字就是想让我当最厉害的人,丁泽仁说

周彦辰摇摇头,提笔在宣纸上写下“仁者”二字

一个字一个字的解释给丁泽仁听

“仁”是丁泽仁的简写,“者”是什么什么的人的意思

所以合起来,这句话的意思是——丁泽仁所属的人是无敌的

周小王爷指了指自己,所以,我才是最厉害的,记住了吗

丁泽仁点点头

彦辰哥是最厉害的

我是彦辰哥的

记住了!

不止记住了,还记了一辈子。

 

29  十八岁那年,按照丁家的规矩,丁泽仁要外出游历一年

那天丁泽仁一早便辞别了双亲,告别了师兄弟,最后到周王府拜别周彦辰。

丁泽仁背着黑色包袱,把手里的剑往周彦辰写字用的案几上一放

非常郑重地说

彦辰哥,一定等我回来,我必娶你为妻

 

30  然后丁泽仁就被周小王爷扣着下巴亲了足有一盏茶的时间才松开

周小王爷一边想着这孩子这么傻出门别被拐跑了一边叮嘱

你才是要好好回来,我等你

所以丁泽仁最后是红着脸上路的。


tbc

本来想写一个纯轻松向的文..

结果写的有点不伦不类...

画风不是很搭

明天或者后天还会有更新,后面会有剧情

喜欢的话欢迎继续围观

(顺便安慰一下我😭)

感谢 @悠哈 帮我想标题,我顺便乱填了一首词来配合标题,爱你❤️

评论(22)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